•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组团参加彭祖述大师松花石百砚展

2023-07-10 20:25  来源:北京华艺网   浏览数:
7月9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创会会长、资深砚文化志愿者刘红军,率领会长助理孙克利、副会长苏文源、金彤、王炳义,首席专家张淑芬,特聘专家刘克唐、王祖伟、...

7月9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创会会长、资深砚文化志愿者刘红军,率领会长助理孙克利、副会长苏文源、金彤、王炳义,首席专家张淑芬,特聘专家刘克唐、王祖伟、石飚,专家委员会主任火来胜、委员杜金玲、张得一,《中华砚文化汇典》编撰委员会关键、黄海涛、罗春明,博物馆馆长于忠文、馆长助理刘佳娜,副秘书长刘绍海、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德勇、副主任郭毅、办公室高俐妮,以及原执行会长、志愿者唐本高,陈水冬、沈国龙、李栋等二十余人,参加在中国美术馆开展的“投石问道 投石闻声 投石铺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松花石百砚展”,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8日结束。

正式开馆前,创会会长刘红军专门看望、慰问了在轮椅上的彭祖述老先生,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希望老艺术家保重身体,再攀新的砚雕新高峰。

据介绍,松花石,光润细腻,又名松花玉,主要产于吉林省长白山地区,俗称水层岩或页岩,色泽丰富,石质温润,纹理天然。清朝康熙皇帝因其色如松花赐名“松花石”,并被清皇室定为“御砚”。

现年91岁的彭祖述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首席专家,1990年退休后,与其砚雕同仁及弟子走遍长白山矿脉各地砚石坑口,挖掘收集流失民间的松花石,积累了各个产地、不同矿脉的松花石样石。并邀请同仁和弟子共同整理和鉴别,筛选出紫、绿、黄、彩、黑、白六个系列近300块,经过切割、打磨、修光,装饰成松花石样板石,为弘扬中华砚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我耄耋之年,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出,万分感慨和激动。”彭祖述在百砚展开幕式上,眼含热泪地说。

本次展览主要包含三个部分,分别展示彭祖述原创的100方松花砚作品及拓片题跋书法作品,《石头记微刻》的部分作品30块,彭祖述、彭沛父子十余年收集整理并请吉林省内专家共同研究、推荐的部分松花石样板石180方。

其中,《石头记微刻》是彭祖述历经十载呕心沥血完成的精品之作。这部刻在82块中国各地名石上的微刻石书一经问世即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微刻文字大小约为小米粒的六分之一,共60多万字。这一将古老艺术形式与诗、书、画、印融为一体,形成具有综合艺术特色的新作品,深受业内外人士称赞。

此次松花石百砚展以投石问道、投石闻声、投石铺路为主题,意在进一步探寻当今制砚的创作规律与发展方向,展现吉林省非遗技艺,推动吉林省特色矿藏、地域名品在文化领域的发展。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