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评:网络治理要抓好一个“综”字

2019-02-18 23:19  来源:网络整理   浏览数:
李 介 “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

  “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网络治理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完成这一目标,关键在于要抓好一个“综”字。


  抓好这个“综”字,就是要让多主体参与。网络治理过程涉及多元主体,不同主体有着不同的立场、知识、信息、资源和能力,有着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因此要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应强调多元主体对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参与和合作。比如,在网络治理过程中,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互联网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此外,还要要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画出最大同心圆,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抓好这个“综”字,就是要多种手段相结合。当今世界,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可以说,网络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小到个人隐私,大到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此前提下,网络治理显然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要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必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近年来,无论是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还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信息“大动脉”,或者制定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是互联网治理的重要手段,为我们赢得网上主导权奠定了基础。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必须趋利避害、有序可控。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72亿,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如果能抓好这个“综”字,构筑起网上网下同心圆,释放互联网的最大正能量,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